top of page

污垢白氎清净施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15部《贤愚因缘经》第4卷(姻缘贫人夫妇氎施得现报品第二十一)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,与大比丘众围绕说法。


尔时国中有一长者家生一女,端正殊妙。其初生时,细软白氎,裹身而生,父母奇怪,相师看言,此女有大福德,作字取名叔离。


叔离长大,白氎也随身大,此女容貌绝伦,国内远近竞来娉求。女白父母而言:我欲出家,不乐婚嫁。父母爱念,不违其志。即往佛所,稽首作礼,求索出家。佛言善来,头发自堕,所著白氎,寻成五衣,为比丘尼,精进不久,成阿罗汉。


阿难白佛:叔离比丘尼本种何功德,生长者家,生与氎俱,出家不久得阿罗汉。


佛告阿难:谛听善思,吾今说之。过去久远,有佛出世名毗婆尸,与诸弟子,广度一切。时有女人,名檀腻伽,极为贫穷,夫妇二人共有一氎,若夫出行则被而往,妇便裸住坐于草敷,若妇被氎出外求索,夫则裸坐草蓐。


时有比丘至其家中,劝之而言:佛世难值,经法难闻,人身难得,汝当听法,汝当布施。女人白言:大德,小住。还入舍中语其夫言:外有沙门劝我见佛听法布施,我等先世,不布施故,致此贫穷,今当以何为后世资。


夫言:我家穷困如是,虽可有心,当以何施?

妇言:前世不施,今致是困,今复不种,后欲何趣,汝但听我,我决欲施。

夫念:此妇或能少有私产,我当听之,即可之言,欲施便施。

妇言:我意欲以此氎布施。

夫言:我与汝共此一氎,出入求索以自存活,今若用施,俱当守死,欲作何计?

妇言:人生有死,不施与施会归当死,宁施而死后世有望,不施而死后遂当剧。

夫欢喜言:那就布施。

妇即还出白比丘言:大德可上屋上,我当布施。

比丘答言:若欲施者,汝当面施,为汝咒愿。

叔离白言:唯此被氎,内无异衣,不宜此脱。即还入内,遥于向下,脱身上氎,授与比丘。比丘咒愿,持至佛所。


毗婆尸佛言:比丘持此氎来。比丘授佛,佛自手受。此氎垢污,时王会众,微心嫌佛受此垢氎。佛知众心而告之言:我观此会清净大施,无过于此以氎施者。大众闻已,莫不悚然。夫人欢喜,即脱己身所著严饰璎珞宝衣,送与其妇檀腻伽。王亦欣悦,脱身衣服,送与其夫,命令诣会。毗婆尸佛,广为大众,说微妙法。时会大众,得度者众。


释迦牟尼佛告阿难:尔时贫穷女人檀腻伽,今叔离比丘尼是,由尔时以清净心布施氎故,九十一劫所生之处,常与氎生,无所乏少随意悉得;缘于彼佛,闻深妙法,愿解脱故,今得遇我,成阿罗汉。是故汝等,应勤精进闻法布施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