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佛度五百乞儿


 

佛度五百乞儿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15部《贤愚因缘经》第5卷(散檀宁缘品第二十五)整理:


如是我闻:一时,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尔时,世尊与僧众弟子千二百五十人俱。时国中有五百乞儿,常依如来,随逐众僧,乞丐自活,经历年岁,厌心内发,而作是言:我等诸人,虽蒙僧福得延余命,苦事犹多,咸作是念,我等今者,宁可从佛求索出家。


于是众人共诣佛所,即共白佛:如来出世,甚为难遇,我等诸人,生在下贱,蒙尊遗恩,济活身命,既受殊养,贪得出家,不审世尊,宁可得不?


尔时世尊告诸乞儿:我法清净,无有贵贱……男女大小,贫富贵贱,有入中者,随意自恣。


时诸乞儿闻佛所说,普皆欢喜,信心倍隆,归诚向佛,求索入道。


世尊告曰:善来比丘!须发自堕,法衣在身。佛为说法,心开意解即尽诸漏,成阿罗汉。


于时国中,诸豪长者庶民之等,闻诸乞儿佛听入道,皆兴慢心,而作是言:云何如来,听此乞丐下贱之人,在众僧次?我等诸人,若修福业,请佛众僧,供养食时,奈何令此下贱之徒,坐我床席,捉我食器。


尔时,祇陀太子,施设供具,请佛及僧,遣使白佛:唯愿世尊及僧众弟子明受我请,唯除所度乞丐,不请勿来。


明日食时,佛及众僧应请,告五百乞儿比丘:你们未在受请之列,今可往至郁单越,自取成熟粳米而食。


时五百乞儿比丘,即现神足飞行前往,各各自取满钵还来。


于时太子,睹众比丘神足飞行,叹未曾有,而白佛言:不审世尊,此诸贤圣,威神巍巍,从何而来?


佛告祇陀:此诸比丘正是昨日太子所不请者,以不请故,往郁单越自取粳米,而自食之。


尔时太子,闻说是语,极怀惭愧,懊恼自责。


四天下(亦译:四大洲):我们属于四天下(四大洲)之南阎浮提(南赡部洲)人。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96部《佛说菩萨本业经》:

四天下:东弗于逮、南阎浮提、西拘耶尼、北郁单越。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208部《一切法高王经》:

四天下:东弗婆提、南阎浮提、西瞿耶尼、北郁单越。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部《大般若波罗蜜多经》第100卷:

四大洲:东胜身洲、南赡部洲、西牛货洲、北俱卢洲。


 

佛度五百乞儿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15部《贤愚因缘经》第5卷(散檀宁缘品第二十五)整理:


祇陀太子问佛:不知此徒,往古世时,种何善行,修何功德,今值世尊,特蒙殊润;复造何咎,从生以来,乞丐自活,困苦乃尔?


佛告太子:过去久远无量无数不可思议阿僧祇劫,此阎浮提,有一大国,名波罗奈,国中有一仙山,古昔诸佛,多住其中;若无佛时,有辟支佛依其住止。尔时,山中有辟支佛二千余人,住止其中。时有灾星而现,预示十二年中,干旱无雨不得种植。


有一长者名散檀宁,其家巨富,财谷无量,恒设供具,给诸道士。尔时一千辟支佛,前来求索供养。长者即问藏监:粮仓中的谷米,足够供养此诸大士么?藏监答道:足够供养。长者即请这一千辟支佛,饮食供养。之后另外一千辟支佛,亦来此求供养。长者又问藏监:更有千人,亦欲设供,足能办不?藏监答道:谷食足矣,可请设供。于时长者,即便请之,差五百仆使,供设饮食。


五百仆使,每天为供饮食,洗菜烧饭,经年累月,便生厌心,而作是言:我们这么辛苦,每天忙个不停,都是因为这些前来要饭的乞丐(作恶语谩骂二千辟支佛为乞丐)。


尔时长者,专门派了一人负责前往通知诸辟支佛;此人养了一条狗,每日前往狗也随行。某日这人忘记前往通知,狗便独自照旧前往,向诸大士高声而吠。


诸辟支佛,闻狗吠声,即知来请,便至其家,如法受食,因白长者:天今当雨宜可种植。长者如言,即令诸人勤力耕种,大麦小麦一切食谷,悉皆种之。经过一段时间,所种之物,都变成了瓠。长者很是奇怪,便问诸辟支佛。诸大士言:但勤加功,随时溉灌。其后成熟,诸瓠皆大,劈开来看,随所种物,充满其中,干净饱满。长者欢喜,不但自家粮仓满溢,还分给亲戚朋友乃至举国上下,都蒙恩泽。


是时五百仆使而作念言:如今丰收都是这些大士的恩德,我等云何恶言向彼?即往其所,请求悔改,大士听之,悔过已竟,复立誓言:愿使我等于将来世,遭值贤圣蒙得解脱。


释迦牟尼佛继续说道:尔时长者(散檀宁),我身是也;时藏监者,今须达是也;时负责通知者,今优填王是;尔时狗者,由其吠故,世世好音,美音长者是也;尔时五百仆使作食之人,今此五百阿罗汉是;由于恶语向诸辟支佛,五百世中,常作乞儿;因其悔改复立誓故,今遭我世,蒙得度脱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