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今生白狗前世父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606部《佛说鹦鹉经》与乾隆大藏经第607部《佛说兜调经》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。国中有一婆罗门,家中养一白狗,平日里以金盘盛各种美食与狗,用上好的毛毯为作卧床……一日婆罗门回家,见狗一反常态,忧戚不乐,便问左右,邻舍告之:今早沙门乞食路过,说了两句,狗便不再叫了。婆罗门随即嗔恚,怒气冲冲,去往佛所。


从佛得知,自家的白狗,竟然是死去的父亲转世而来,更是满口不信:我父生前,通晓经文,明白道理,怎会作狗?


佛言:但因所知,自大贡高,故作狗耳……汝欲知是汝父不?还家语狗言:汝若是我父,当于盘中食;汝若是我父,当于故处卧;汝若是我父,当示我先时珍宝所藏之处。


婆罗门回家后,半信半疑地向狗说道:汝若是我父,当于盘中食;狗便于盘中食。又言:汝若是我父,当于故处卧;狗便于故处卧。又言:汝若是我父,当示我先时珍宝所藏之处;狗便以足示其地。婆罗门随即刨土挖地,喜获大量奇珍异宝,便于世尊,生欢喜心,还到佛所,愿请世尊,开示因缘,解其疑惑……


释迦牟尼佛开示道:

人于世间,无有慈心喜杀众生,死后便堕恶道,若生人中,寿命则短。

人于世间,持刀棍棒喜斗伤人,死后便堕恶道,若生人中,多有病痛。

人于世间,虽富悭贪不喜布施,死后便堕恶道,若生人中,贫穷卑贱。

人于世间,作诸善恶;作善得善,作恶得恶。

人行善者,得生天上;作诸恶者,便堕三塗。(地狱、饿鬼、畜生)

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45部《太子刷护经》:

太子复白佛言:何因缘得寿命长?何因缘身得无疾病?何因缘家室和顺相爱,不令他人别离?

佛告太子:不杀生者,用是故后生为人师寿命长。不持刀杖击人,用是故后生为人得无疾病。见人有变斗喜行和解令欢喜,用是故后生为人,他人不能得别离。

太子复白佛言:菩萨何因缘,多得财物珍宝有不离?何因缘不亡财物,不为人所劫盗?何因缘得尊者得高?

佛告太子:不贪他人财物者,用是故后生为人得富乐。喜布施不悭贪,用是故不亡财物,物益增多。见人富乐得钱财,心不嫉妒,不自贡高,用是故后生得高尊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