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生天因缘记


 

扫地见佛心欢喜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4卷(之五十二)整理:


有长者女,早起扫地,恰逢如来于门前过,见佛心生欢喜;后因寿命短促,即终生天。


夫生天者,法有三念,自思惟言:

本是何身?自知人身。

今生何处?定知是天。

昔作何业,来生于此?知由见佛欢喜善业,得此果报。


感佛恩重,来供养佛,佛为说法,得须陀洹。


僧众弟子问佛:以何因缘令此女人生天得道?

释迦牟尼佛道:昔在人中,早起扫地,值佛过门,见生喜心;由是善业,生于天上。又于我所,闻法证道。



 

好蜜好浆供路人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6卷(之八十五)整理:


舍卫国中有一长者,以好净水用蜜作浆,供给一切行人。九十日后,佛亦受之。


长者命终,生于天上,有大威德,乘天宫殿,来供养佛。佛为说法,得须陀洹。


僧众弟子问佛:以何业行得生天上?

释迦牟尼佛道:本为人时,作种种浆,施与一切,佛亦自受,以是因缘,生于天上。又于我所,闻法得道。



 

一礼功德生于天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4卷(之四十八)整理:


王舍城中有一长者,于佛生敬,每日前往佛所,听闻佛法。


长者妻子见丈夫频繁外出,怀疑其出轨,便问他:去哪儿了?长者如实以告,并叹说佛的种种功德。


长者妻子听闻佛之功德,心甚欢喜,即乘车前往佛所。尔时,诸王大臣围绕佛边,长者妻子无法靠近,便在远处,向佛作礼。


其后舍寿,生于忉利天(欲界六天之第二天),自念得佛恩重,一礼功德,使我生天,即从天下,往至佛边。佛为说法,得须陀洹。


僧众弟子问佛:以何因缘得生此天?

释迦牟尼佛道:昔日在人中,曾为我作礼,以一礼功德,命终生于天。


 

见佛入城礼让行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4卷(之四十四)整理:


昔佛在舍卫国,某日入城乞食,有一童女乘车游戏,道逢如来,回车避道,生欢喜心。


其后命终,生于忉利天(欲界六天之第二天)。帝释(忉利天之主)问此天女,昔日做何行而得生天?


天女答道:我见佛入城,回车而避道,欢喜生敬信,命终得生天。


说完便从忉利天下,来向佛所,佛为说法,得须陀洹,即还天宫。


僧众弟子问佛:以何业缘生此天中?

释迦牟尼佛道:昔日于人间,回车避我,今得生天,重于我所,闻法信受,证须陀洹。



 


散花于佛生敬信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4卷(之四十五)整理:


尔时舍卫国,有一女子,于节日中,采花归来,还入城中,遇值佛出,即以鲜花,散于佛上。欢喜踊跃,生敬信心。于后命终,生于三十三天(亦即:忉利天)。


即乘宫殿,来向佛所,佛为说法,得须陀洹,便还天上。


僧众弟子问佛:此天女者,以何因缘得受天身?

释迦牟尼佛道:昔日出城取花,归来时遇到我,即以鲜花供养,发欢喜心。乘此善业,命终生天;重于我所,闻法得悟,证须陀洹。


 

香涂佛足身飘香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4卷(之五十五)整理:


昔日舍卫国中,有一女人,坐地磨香,值佛入城,女见佛身,生欢喜心,以所磨香,涂佛脚上。


其后命终,得生天中;身香远闻,彻四千里。


便往集于善法堂上,帝释(忉利天之主)以偈而问言:汝昔作何福?身出微妙香,生在于天中,光色如镕金。


天女即以偈答言:我以上妙香,供养最胜尊,得无等威德,生天受快乐,身出众妙香,闻于百由旬,诸得闻香者,悉得大利益。


即时天女,向世尊所,佛为说法,得须陀洹。


僧众弟子问佛:昔作何福,得生天中,身若此香?

释迦牟尼佛道:昔在人间,以香涂我足,以是因缘,命终生天,受此福报。


 

从佛乞食心欢喜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4卷(之五十七)整理:


昔日舍卫国中,有一女人,贫穷困苦,常于街头,乞讨自活……


看见世尊,便往佛所,从佛乞食。世尊怜愍贫女,即敕阿难给与其食。


时此贫女,得食欢喜。后便命终,生于天上。


感佛往恩,来供养佛,佛为说法,得须陀洹。


僧众弟子问佛:今此天女以何因缘得生天上?

释迦牟尼佛道:此天女者,昔在人间困饿垂死;佛使阿难与食,既得食已,心生欢喜,乘是善根,命终生于天宫。重于我所,闻法得道。


 

不畏不惧常燃灯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4卷(之四十三)整理:


尔时王舍城,频婆娑罗王,于佛法中得道,获不坏信,常以灯明供养于佛。其儿子阿阇世王,受到提婆达多恶知识影响,欲害佛法,禁止国内民众燃灯供养。


有一女人,因习以为常故,在僧自恣日当天,佛从路边经过时,燃灯供养。阿阇世王,听闻极大嗔恚,以剑斩腰而杀。


此女命终得生三十三天(亦即:忉利天)摩尼焰宫殿中,乘此宫殿,至善法堂。帝释(忉利天之主)以偈问言:汝昔作何业,身如聚真金,而有大威德,容貌甚光明。


天女即时,以偈答言:三界之真济,三有之大灯,至心眼观佛,相好庄严身,法中之最胜,为之燃明灯,灯燃以灭闇,佛灯灭众恶,见灯如日光,真实生信心,睹灯明炽盛,欢喜而礼佛。


说此偈已,来至佛所,佛为说法,得须陀洹,即还天上。


僧众弟子问佛:此天女以何因缘而生于天宫?

释迦牟尼佛道:昔在人间时,于僧自恣日,佛经行道头,燃灯供养。阿阇世王,斩其腰杀。以是善因,命终之后,得生天中。重于我边,闻法信解,得须陀洹。


 

送食遇佛施获福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4卷(之五十八)整理:


舍卫国中,有长者子,与诸长者子,游戏园中,欲去之时,语其家内,为我送食。其家于后,遣婢送食。


婢到门外,正好遇见佛,即以其食,供养如来;回家取食再送,又于路中,见佛弟子舍利弗尊者与目犍连尊者等,即复与之;第三次再取食,给长者子。


长者子食后,回家问其妇:今日送食为何极晚?妇答之言:今日三过,为君送食,何故迟晚?便唤婢问:汝朝三过,取食与谁?


婢时答言:第一送食,值佛即施;第二送食,见佛弟子舍利弗尊者与目犍连尊者等,复以与之;第三取食,与长者子。主人家闻已,极大嗔恚,以杖而打。


婢女即时命终,生于天上,初生天时具作三念:

一者自念:我今生在何处?自知生天。

二者自念:从何处终而来生天?知从人道中生于天上。

三者自念:乘何等业缘而得生天?知由施食,获此福报。


便来佛所,供养恭敬,佛为说法,得须陀洹。


僧众弟子问佛:今此天女,以何因缘,生于天上?

释迦牟尼佛道:本于人中,作长者婢,为长者子送食,刚好遇见佛,即以施佛,主人家嗔恚,以杖打杀,乘是业缘,命终生天。又于我所,闻法证道。

コメント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