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忍辱仙人


 

出自乾隆大藏经第1315部《贤愚因缘经》第2卷(羼提波梨因缘品第十二)


释迦牟尼佛得道之初,先度阿若憍陈如等五人,次度郁毗罗迦葉等千人,度人渐广,世人赞叹:如来出世,普度众生。又复叹美阿若憍陈如等五人与郁毗罗迦葉等千人:诸大德比丘,宿与如来有何因缘,而先得度?时诸比丘,闻诸民众之所称宣,以事白佛。佛告比丘:乃往过去,与此众辈,有大誓愿:若我道成,当先度之。比丘闻已复白佛言:其事云何?愿为解说。


佛告比丘:谛听!谛听!善思念之。乃往久远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祇劫,有一大国,国王名为迦梨。国中有一仙人,与五百弟子,于山林间,修行忍辱。尔时,迦梨国王与诸大臣、夫人婇女,入山游观;王因疲惫暂卧休息;诸婇女辈,舍王游行,观诸花林,见仙人端坐思维,敬心内生,即以众花而散其上,因坐其前,听所说法……


国王醒来,不见诸女,与四大臣,到处寻找,见诸女辈坐仙人前……

即问仙人:汝于四无量心(慈悲喜舍),为悉得未?答言:未得。

又问仙人:汝于四禅事,为悉得未?答言:未得。

又问仙人:汝于四空定,为悉得未?答言:未得。

王即瞋怒:尔所功德,皆言未有!汝是凡夫,与诸女辈独处山林,成何体统?

又复问道:汝常在此,修设何事?仙人答言:修行忍辱。

王即拔剑:若当忍辱,我欲试汝,知能忍不?即割其双手,而问仙人,犹言忍辱;复断其两脚,复问之言,还言忍辱;次截其耳鼻,仙人面不改色,犹称忍辱。


尔时天地六种震动,仙人五百弟子,飞于虚空,而问师言:受如是苦,忍辱之心,不忘失耶?其师答言:心未变易。


王乃惊愕,复更问言:汝云忍辱,以何为证?

仙人答言:我若实忍,至诚不虚,血当为乳,身当还复。

其言已讫,血寻成乳,身复如初,完整如故。

王见忍证,倍怀恐怖:咄我无状,毁辱大仙,唯见垂哀,受我忏悔。

仙人告曰:今我修忍,后成佛道,先以慧刀,断汝三毒(贪、瞋、痴)。

尔时,山中诸龙鬼神,见迦梨国王如此嚣张跋扈,欲兴雷电,劈死王众。时仙人语:若为我者,莫造伤害。


迦梨国王,忏悔之后,常请仙人,就宫供养。有梵志千人,见王敬待仙人,十分妒忌,于其屏处,坐以尘土粪秽,而以坌之。尔时,仙人见其如是,即时立誓:我今修忍,积行不休,后成佛道,先以法水,洗汝尘垢,永令清净。


释迦牟尼佛告诸比丘:尔时仙人,我身是也;尔时迦梨国王与四大臣,今阿若憍陈如等五比丘是;尔时千梵志尘坌我者,今郁毗罗迦葉等千比丘是。我于尔时,缘彼忍辱誓当先度,是故道成,此等之众,先得度苦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