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善光公主之福缘


 

出自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2卷(波斯匿王女善光缘第二十一)


波斯匿王有一女儿,名叫善光,聪明端正,身有光明,举宫爱戴。


一日波斯匿王对其女说道:你因为我而受到整个王宫上下敬爱。善光公主答道:我有业力,不因父王。波斯匿王听后十分恼火,嗔忿而言:那就试试你的业力;说完命人在城内找来最下贫穷的乞丐,将公主下嫁于此乞丐;并说道:从今以往事验可知。公主坚持道:我有业力,不假父王。即与乞丐,出宫而去。


善光公主问丈夫:汝先有父母不?丈夫答言:我父亲曾是城中第一长者,父母去世无所依靠而行乞为生。又问:故宅何在?答言:故宅毁坏只留空地。


善光公主便与丈夫,前往故宅所在之地。到了之后一番查看,随其所行处,地面纷纷塌陷,深埋地下的宝藏自然踊出……随后便用这些财宝,雇人建造宫殿,不到一个月,宫殿建成,宫内侍从仆使不可称计。


波斯匿王怀念女儿,便问左右公主近况,有人答言:公主财富,不逊于王。王闻而叹:佛语真实,自作善恶,自受其报。


公主即日,遣其丈夫,请王到舍。王即受请,见其家内,庄严舍宅,胜于王宫,王见此已,叹未曾有。


王往问佛:此女先世作何福业,得生王家身有光明?


释迦牟尼佛答王而言:乃往过去九十一劫有佛名毗婆尸。那时有王名盘头,在毗婆尸佛入涅槃后,盘头王以佛舍利,起七宝塔。盘头王第一夫人,以天冠着毗婆尸佛的佛像顶上,以天冠中如意珠,光明照世,因发愿言:使我将来身有光明,尊荣豪贵,莫堕三恶八难之处。尔时盘头王第一夫人,即是如今的善光公主。


释迦牟尼佛继续说道:在迦葉佛时代,有对夫妇,其妇欲以饭菜,供养迦葉佛及僧众弟子,但被丈夫阻拦,在其妇一番劝请之后,丈夫还是听从其妇,供养得成。尔时妇者,今日善光公主;尔时夫者,今日公主之夫。夫以尔时阻拦之故而常贫穷,以还听劝故,要因其妇,得大富贵,无其妇时,后还贫穷……善恶之业,如影随行,逐身受报,未曾违失。


王闻佛说,深达行业,不自矜大,深生信悟,欢喜而去。

コメント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