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佛度除粪人尼提


 

出自乾隆大藏经第1315部《贤愚因缘经》第6卷(尼提度缘品第三十)


舍卫国内有一除粪之人,名叫尼提。释迦牟尼佛知其应度,便入城中。恰逢尼提,持一瓦器,盛满不净,欲往弃之;遥见世尊而来,极怀鄙耻,欲改道而行,匆忙之间,瓦器碰坏,屎尿浇身,深生惭愧,不忍见佛……


是时世尊,就到其所,语尼提言:欲出家不?尼提答言:如来尊重,门下弟子,悉是贵人,我下贱弊恶之极,云何同彼,而得出家?世尊告曰:我法弘广无边,修者无论贫富贵贱……犹如净水,悉能洗除一切垢秽……


是时尼提,闻佛所说,信心即生,欲得出家。佛让阿难(佛陀侍者)带尼提出城至大河水边,洗浴其身。已得净洁,复至佛所,为说经法,霍然意解,获初果证,合掌向佛,求作沙门。佛即告曰:善来比丘!须发自落,法衣在身。佛为解说四谛要法,诸漏得尽,成阿罗汉,三明六通,皆悉具足。


舍卫国人,听说尼提出家,纷纷抱怨:为何世尊听此卑贱下人出家学道?设作供养,请佛及僧,此人若来,污我床席。展转相语,乃闻于王。王闻亦怨,即与侍从,前往佛所,欲问如来所疑之事。


既到门前暂停门外。有一大石,尼提比丘,坐于石上,缝补故衣,七百天人,各持香华,而供养之。时王睹见,深生欢喜,而语比丘:我欲见佛,愿为通白。比丘即时,身没石中,踊出于内,白世尊曰:波斯匿王,今者在外,欲得来入。佛告尼提:从汝本道,往语令前。尼提即时,还从石出,即语王言:白佛已竟,王可进前。


王作此念,所疑之事,且当置之,先当请问,此比丘者,有何福行,神力乃尔。王入见佛,礼佛完毕,即问世尊:门外比丘,神力非凡,姓字何等,愿见告示。


佛言:大王此来欲问如来所疑之事(为何听此卑贱下人出家学道),门外比丘,正是尼提,我已化度,得阿罗汉。王闻佛语,慢心即除,欣悦无量。


佛言:凡人处世,尊卑贵贱,贫富苦乐,皆由宿行,而致斯果。王问:此尼提者,有何因缘,生于贱处,复种何德,得遇圣尊,成阿罗汉?


佛言:乃往过去,迦葉如来,出现世间,灭度之后,比丘十万人中有一沙门,作僧自在,身患小疾服药自下,然憍傲恃势,大小便不去茅厕,在盆中盛尿令一弟子担往弃之;而其弟子,是须陀洹(声闻四果之初果);由在彼世,不能谦顺,暂有微患,懒不自起,驱役圣人,令除粪秽,以是因缘,流浪生死,五百世中,为人除粪,乃至于今。由其出家,持戒功德,今值我世,闻法得道。


佛告大王:尔时僧自在者,今尼提比丘是。王大欢喜,无有慢心,即起长跪,而为尼提作礼忏悔,愿除罪咎。


佛告众人:三界轮转(三界:欲界、色界、无色界)无有定品……积善仁和,生于豪尊,习恶放恣,便生卑贱。尔时与会,闻佛所说,各获道证,信受奉行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