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象护的金象


 

出自乾隆大藏经第1315部《贤愚因缘经》第12卷(象护缘品第五十六)


摩竭陀国,一长者家生一男孩,其生之日,藏中自然出一金象,于是便给男孩取名象护。


象护一天天长大,金象也随之长大,常伴象护身边;与其余小孩一起嬉戏玩闹时,说起各自家的奇事,象护说自己的金象大小便,唯出好金。


尔时,阿阇世王子也在其中,听闻后便作是念:若我为王,当夺金象。阿阇世作王后,便召象护,命其带着金象入宫。象护父亲道:阿阇世王,凶残无道,此番前去,金象难保。象护答道:我的金象,无人能夺。随后便与父亲一同入宫见王。见王不久,起身欲去,王告象护:留象在此。象护即留金象在宫内,与父亲步行出宫。不久,金象没于宫内地面,与宫门外自然踊出……


象护思量此王无道,或因此象而能见害,便在获得父母同意后,乘其金象离开摩竭陀国前往舍卫国佛之所在,出家为僧。释迦牟尼佛为其说四谛要法,象护神心超悟,得阿罗汉。


舍卫国人闻有金象,竞相围观,匆闹不静,影响僧众修行。时诸比丘以意白佛。佛告象护:卿今可疾遣之令去。象护白佛:久欲遣之,然不肯去。佛复告曰:汝可语之,我今生分已尽,更不用汝,如是至三,象当灭去。尔时象护,奉世尊教,向象三说:吾不须汝。是时金象,即入地中。


比丘们十分好奇而问世尊:象护比丘,本修何德,于何福田,种此善根,乃获斯报?


释迦牟尼佛告诸比丘:若有众生,于三宝(佛、法、僧)福田中,种少少之善,得无极果。乃往过去迦葉佛时,人寿二万岁;彼佛教化众生,涅槃之后,分布舍利,多起塔庙。其中一塔,有一画像描绘菩萨从兜率天(欲界六天之第四天)乘象来下的场景,画像中的象身有所剥破。时有一人,见象身破,便自念言:此是菩萨所乘之象,今者损坏,我当修治。取泥补之,雌黄染涂,因立誓愿:使我将来恒处尊贵财用无乏。彼人寿终,生于天上,尽天之命,下生人间,常生尊豪富乐之家,颜貌端正,与世有异,恒有金象,随侍卫护。


释迦牟尼佛继续说道:那时修补画像之人,就是如今的象护;由于彼世补象之故,从是以来,天上人中,封受自然,缘其敬心,今遭值我,禀受妙化,心垢都尽,得阿罗汉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