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闻法不忘的阿难尊者


 

出自乾隆大藏经第1315部《贤愚因缘经》第9卷(阿难总持缘品第四十)


阿难尊者,作为释迦牟尼佛的执事弟子(侍者),在佛说法时,常侍立于佛身旁,在佛出行时,则紧随于佛身后,因此闻法甚多,堪称多闻第一。释迦牟尼佛说过的每句话,阿难尊者都谨记无误,无有忘失。比丘们对此十分好奇:阿难往昔究竟造何行,而能闻佛所说,一言不失。于是前往佛所,愿请世尊开示。


释迦牟尼佛告诉众弟子:乃往过去阿僧祇劫,有一比丘教一沙弥诵经。比丘为师严格,从无懈怠,每日课程,沙弥诵完,比丘便十分欢喜,若未诵完,比丘便严加斥责。沙弥于是忧恼:出门乞食,有时疾得、有时迟得;疾得食时,诵经便足;迟得食时,诵则不充;若诵不充,便要挨骂;若不乞食,经虽诵得,但要挨饿。于是越想越愁,一路边走边哭。尔时有一长者见其啼哭,便问之:何以忧恼?沙弥如实而答。于时长者,即语沙弥:从今以往,常来我家,当供饮食,令汝不忧,专心诵经。在获得长者供食后,沙弥不必每天花更多时间奔波到别处乞食,即得专心诵学。


释迦牟尼佛继续说道:那时的比丘,是定光佛;那时的沙弥,今我身是;那时的长者(供食者),就是如今的阿难。由过去造是行故,今得总持,无有忘失。


据乾隆大藏经第111部《大般涅槃经后分》记载:阿难在释迦牟尼佛临涅槃前,曾询问世尊:如来灭后,结集法藏,一切经初,安何等语?世尊回答:当安如是我闻四字。


据后世记载,佛灭度后,僧众弟子于王舍城集结时,由阿难尊者诵出诸经,五百阿罗汉共同认定准确无误后合成经藏,经文之首皆冠以如是我闻四字(我即是指阿难)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