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六年苦行的宿缘


 

众所周知,释迦牟尼在成佛之前,经历了六年的苦行,或有人以此认为苦行是成佛的关键所在,但这应该是一种误解。在乾隆大藏经第729部《佛说兴起行经》中,释迦牟尼佛讲述了其六年苦行的宿缘,并开示苦行于法无益。


在迦葉佛时代,有位童子名为火鬘,不信三宝(佛法僧),而其好友护喜,则是善知识。护喜时常对火鬘说,一同去见迦葉佛吧,火鬘总是回答:髡头沙门,何有佛道?不见不见。


一次,二人在澡堂洗浴完毕后,护喜举手指向迦葉佛的精舍,对火鬘说:迦葉佛的精舍就在那儿,不远很近的,一起去见迦葉佛吧。火鬘依旧回答:髡头沙门,何有佛道?不见不见。


护喜便拽着火鬘的衣服拉他去见佛,谁知火鬘直接把衣服脱了走人,护喜一看没办法了,只能捉住火鬘的头带他去见佛。(按照那时的国俗来说,捉人头者,都是死罪,要直接问斩的。)


火鬘心想:我这个好友,不惜冒死捉我人头,也要拉我去见佛,看来必当有好事。


二人随即前往佛所。当火鬘看见迦葉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后,踊跃欢喜;迦葉佛则为火鬘说菩萨法……


二人回家途中,火鬘问护喜:既然你早已从佛闻法,为何不出家修道?护喜回答:家中父母年迈、又都双目失明,若是出家,则无人照顾父母,父母便当命终。


火鬘说道:我如今闻法,已不乐在家。火鬘在感谢过护喜并为自己之前的行为深表歉意后,二人随即别过,火鬘折返回佛精舍,当即出家。


释迦牟尼佛告诉众弟子:那时的火鬘则是我身,而那时的护喜,则是我为太子时频频劝我出家的宫中婇女(作道善知识也)。由于过往作恶语道:髡头沙门,何有佛道?此番恶语直接导致临成佛前,受此六年苦行。纵使日晒寒冻、风吹雨淋、忍饥耐渴、蚊叮虫咬……乃至于瘦骨嶙峋、皮包骨头……然而受尽辛苦却于法无益,宿业偿毕,然后乃得成佛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