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九色鹿的故事


 

在乾隆大藏经中,有一部经(第214部)《佛说九色鹿经》,看完后发现,原来儿时的动画片《九色鹿》源自于此。


故事大意如下:九色鹿听闻有人溺水呼救,便前去相救,背负溺水之人上岸,并叮嘱此人不要告诉世人其所在之处,以免世人贪图鹿皮,招来杀身之祸。尔时,国王的夫人,夜晚梦见九色鹿,想要获得九色鹿皮作衣,于是国王就重金悬赏。之前溺水之人,于是乎为了财富决定忘恩负义,带领国王及众兵前去杀鹿。树上的乌鸦,遥见众人前来,随即大呼,鹿熟睡不觉,乌鸦便下树,啄其耳。当九色鹿起身环顾,发现四周众兵围困,于是对国王说:“我有恩于国,曾救过国中一人。是谁道我在此?”国王便指向之前溺水之人。九色鹿看见此人而言:“大王,此人本溺水中,我曾不惜性命下水,将此人背负上岸。”国王听闻后,大感惭愧:“我民无义,恩将仇报。”随即放鹿而去,并下令若有驱逐此鹿者当诛。此后,数千众鹿都来依附,共饮食水草,而不犯人所种植的菜谷,国中风调雨顺,五谷丰登,民无疾病。


释迦牟尼佛告诉众弟子:那时的国王夫人,即如今的孙陀利;那时的乌鸦,则是如今的阿难(佛陀的执事弟子);那时的溺水之人;是如今的调达(提婆达多);那时的九色鹿,则是我身(释迦牟尼佛往昔行菩萨道时,虽处畜生,而不舍于慈,人兽并度)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